close

    無聊嗎?孤單嗎?很危險吧…這些常是當人得知我的旅行方式時一般的反應。為什麼一個人旅行?但,為什麼不呢?好似我壓根兒沒想過要跟團或找伴,好似我所有的勤奮都耗費在規劃行程,好似我天生就淌著流浪者的血液…的確,我不想否認也無從否認;從旅遊書中的照片開始蠢蠢欲動,盡情地挑選夢想之地,唯我獨尊地客製化服務,隨興自在地或走或停,直至滿載回憶地平安返抵家門;這一路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絕無僅有的珍貴經歷。

     

    回想起第一次的"冒險",是在大學畢業典禮後的數天,獨自搭乘著計程車從陽明山上直奔機場。還記得那天下著毛毛細雨,語帶自信地告訴司機:沒錯,我是一個人去旅行;內心卻翻騰糾結著擔憂、不安、興奮、雀躍的矛盾情緒。雖然如此,想到即將走入陪伴我一起成長的紅髮安妮的故鄉 – 愛德華王子島,對於未知的旅程只剩下無比的期待。

    

    初體驗的順利給了我信心,利用轉職之便,嘗試為期三周的紐西蘭南島之旅。不像在愛德華王子島上都住在同一處般簡單,這次需要將想去的城鎮串連得當,最後再回到基督城原路往返。好在紐西蘭的旅遊業已相當成熟,大眾運輸工具很是方便。即使距今已年代久遠,當時的景象仍歷歷在目,更經歷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在異國的鄉間小路與途中結識的外國友人騎著腳踼車奔馳、第一次走在冰河上並享用午餐、第一次吃到手掌般大又有多種口味的muffin(馬芬)、第一次坐在船伕撐竿的船上感受徐志摩的浪漫、第一次搭乘熱氣球飛越平原等待旭日、第一次因著半杯香檳而醉酒、第一次體會到高空彈跳的恐懼、第一次與毛利人共舞同樂、第一次住在農舍餵食羊群、第一次乘坐觀景列車穿越高山峻嶺讓美景盡收眼底…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感動,而更多的是對神的讚嘆。 

 

1-1
    
之後輾轉得知可去英國當志工的機會,稍作考慮後就毅然決然地隻身飛往英國南部Colchester社福機構展開為期一年的志工生活。習慣性地在附近找尋教會,很幸運地發現一間古老而簡樸的小教堂,會友雖不多且大都已屆耳順之年,卻能深深感受到拘謹的英國人內心的熱情。每逢週日禮拜,聽著管風琴緩緩流洩的樂音,看著伴奏奮力演奏的背影,初來乍到的生澀之情完全沉澱,彷如回家一般平靜,果然弟兄姊妹在主裡都是一家人。服務的社福機構主要是照顧身體不便的人,志工們需要協助餵食、陪伴他們遊戲與出門參與社交活動。每每看著他們,受限的身軀卻使情感更加澎湃;而四肢健全的我們,反倒讓冷漠的高牆禁囿了自己。在這一年當中,各國志工來來去去;一名服務較久的日本女孩決定在倫敦租借教堂舉行婚禮,機構內所有成員都是受邀賓客,盛裝打扮後的大家神采奕奕地獻上祝福,這難得的一刻相信是在場眾人永難磨滅的美好回憶。

    

    當志工也是有"年假"的–滿四個月可休假一周。平時周休的二日會到市中心閒逛或到鄰近城鎮吃吃道地的fish & chips,難得的長假就選定具有特殊風情的蘇格蘭度過。首府愛丁堡是個十分有趣的城市,新城與舊城共處一"市",看似兼容並蓄卻又壁壘分明;隔著時間洪流互相凝望,隱藏的是說不出的嘆息與緬懷,抑或是追不回的榮華與純真?!旅途中偶遇一名美國女孩,結伴同行了幾天,臨時起意搭船去愛爾蘭。禁不起近在眼前另一國度的誘惑,冒著可能查驗簽證的風險,硬著頭皮孤注一擲:藏身於tour bus中"出境、入境",還真讓我順利走了一遭。想起在小酒館聆聽的藍調爵士、結合力與美的踢踏舞、濃濃異國風情的街道巷弄、寒冷雨天中暖呼呼的燉牛肉(Irish Beef Stew)…再再都讓我懷念不已。

    

    回台後循著常軌"沉寂"於工作中;遇有一般人避之惟恐不及的出差機會我反而甘之如飴為的是重溫"出走"情懷。再度趁著轉職空檔規劃了為期一個月的北歐五國之旅期間海、陸、空運輸工具的銜接與各地住宿行程的安排完全自己一手搞定不但考驗著規劃執行能力更可藉此測試危機處理應變能力。從一下飛機領取行李時發現拉桿斷裂那刻起自我考驗已悄然展開。首站飛至冰島待上一周由於一時興起中途更動預訂以致最後兩天無法再入住原hostel只好在微微細雨中拖著行李尋覓住處。為節省經費搭乘人滿為患的夜車從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到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再夜宿船艙抵達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利用當地網路訂到便宜機票飛往挪威首都奧斯陸,沿著挪威縮影行程走訪FlamVoss再從Bergen回到哥本哈根返回台灣。身為"節儉"的背包客體力的鍛鍊與食宿的控制自然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面對意外狀況的處理方法:站在hostel外卻被告知暫不開放問路時語言不通、搭錯車或連司機也不知道所在地、入境某國時未蓋章卻在即將出境返台時被帶到"小房間"盤查……。獨自走過一遭後不僅更加奠定對自我的信心遇到問題時亦能沉著應對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2-1  

4-1

 6-1

  7-1

  8-19-1  

    

    回歸工作常軌後想背起行囊遊走四方的心仍蠢蠢欲動於是將某年的年假全數投入追尋極光的旅程中。原本規劃安穩地待在既定民宿好好等待極光搭乘極光列車時偶遇二名台灣女生竟是要與"追著極光跑"的作者洪家輝老師會合…當下決定最後幾天也要跟著洪老師一起追極光。行前其實只期待能看見飛舞的綠光足矣神卻給了我超乎所求所想的讓我親眼目睹那如夢似幻的瑰麗倩影好似在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馬太福音7:11)。感謝主站在絢麗穹蒼下熱淚盈眶的我深刻感受到神豐盛的恩典與滿滿的愛。

 

    一個人的旅行之於我是對內心自省的過程、實際經歷神的創造與豐富、回復與神關係的連結。從不覺得無聊或孤單因為有自己與神的陪伴;能夠卸下擔憂與懼怕是因著神的應許:"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26:3)是的主無論是人生道路或未來前往各地的旅程都懇求祢親自看顧阿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個人 旅行 流浪
    全站熱搜

    硯子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